2024年3月7日星期四

孤独是一种被误解的“单独”

 


单独,并不意味着孤独。孤独是一种被误解的“单独”。孤独,是因为没有保持独立的个体性。
你是否还依稀记得,曾几何时,你也在喧嚣的人群中忽然倍感孤独,于是渴望有一个人能陪在自己身边好消除自己的寂寞?当你们如漆似胶地热恋时,你是否也曾偶尔感到某种突如其来的空虚?于是你渴望借由其他(学识、能力、圈子、权利、金钱等等)来弥补这份空虚。终于有一天,当你拥有了这一切,你发现更深的空虚和恐惧会时不时地涌上心头......还能再拥有些什么呢?还能再拥有些什么才能赶走这该死的空虚、寂寞和恐惧感呢?你找不到答案,于是,渴望更多的拥有、采取更多的控制以及求而不得的歇息底里就几乎成了你生活的主旋律。

你并不知道事态是如何失控的,你更不会知道,其实从一开始,它就已经走错了方向。

这一切结果的始作俑者,是因为你不够单独,你缺少了个体性。一个独立的个体一旦缺失了个体性,就会迷失在群体之中。而群体之所以被称之为“乌合之众”是因为智慧从来不曾诞生在群体之中,群体只会产生偏见、误导、谣言和作恶。

一个人一旦迷失在群体之中,就会很自然地把所有的问题和责任都推给外界和别人,就会很自然地逃避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就会自然而然地丢弃自己的意识,变成一只迷途的羔羊,即使不任人宰割,也会任由无意识产生诸多的偏见、被误导、相信和传播谣言、甚至是不自觉地作恶(伤害别人)

所有的智者自始至终都清醒地保持着自己的个体性,就算要他们死也无法让他们与“乌合之众”同流合污。

一个人若能够始终保持单独的个体性,他就成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一个无所不能的存在,一个自在圆满的存在。

当你真正单独时,一阵微风吹来,你感受到它轻抚着你的肌肤,你与它融为一体,你与它同在;
当你真正单独时,一片树叶飘落,你欣赏它美妙优雅的舞蹈,你与它融为一体,你与它同在;
当你真正单独时,一片云朵飘来,你看到它从有形变成无形,最后消失在湛蓝的天幕中,你与它融为一体,你与它同在;
当你真正单独时,听着鸟儿的啼叫,你陶醉在它清脆甜美的歌声中,你与它融为一体,你与它同在;
当你真正单独时,一只瓢虫落下,你惊叹造物主的无限创造力,你与它融为一体,你与它同在;
当你真正单独时,孩子向你微笑,你融化在那无限的爱中,你与它融为一体,你与它同在;
当你真正单独时,即使最爱的人离开,你也会心生无限的感激,你与它融为一体,你与它同在;
当你真正单独时,就算死亡前来敲门,你也会对生命充满感激和好奇你与它融为一体,你与它同在......

当你真正单独时,你不会感到孤独,你没有时间去孤独,因为你每时每刻都与来到自己生命中的人事物融为一体,他们始终与你同在,“寂寞”一词永远不会出现在你人生的字典中。

头脑甚至在临死前都会一直在问各种各样的“为什么”。一个人,如果在他即将离开这个世界之前依然带着那么多的疑惑,那将是他此生的不幸,因为他白白浪费了宝贵的一生,他到死都还没明白自己是谁?为何而活?该去向何处?

别让这种不幸永无止境地轮回上演,学着单独,因为一个个体只有单独,才能避免成为乌合之众,坠落的意识才会逐渐被唤醒,你才会发现,生命并不是头脑中的那些假象和幻象,你才会发现实相,才能品尝到生命的美妙滋味,才能体验惊喜,获得富足。否则,就只能活在头脑时不时创造出来的地狱现实之中。

人生不必刻意去追求什么最高境界,能做到单独但不孤独,就已经足够。心理、亲子、情感、疗愈、星盘解析服务,请添加V信201098065咨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