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星期日

道理我都懂,但就是做不到?

 

一切生活际遇,都是我们习惯性或支配性的心态所造成的结果。——查尔斯.哈尼尔

文章首发公众号:心的碎碎念(ID:xdsuisuinian)

“道理我都懂,但就是做不到。”——这是我听过频率最高的话之一。


很多人以此当作借口,想表达某种无力感。但事实上,他却不知道,正是这种看似无力的力量,正在透过他的潜意识表达着一种消极的反抗——我不想改变;现在这样也还好;我还没到无路可退的地步;我不想打破我的舒适区;至少我还有一些掌控权......


在心理、精神疾病患者当中,被煤气灯效应和被家暴者的这种消极反抗尤甚。


在普通人当中,当一个人不想改变现状时,这是他最容易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越容易脱口而出这句话的人,就越容易自我欺骗,也越容易对他自己的自我欺骗行为信以为真。


举个极其生活化的例子:


很多父母明明知道自己的言行举止会对孩子造成极其深远的影响,但却没有多少像样的父母能够以身作则,做到他们希望孩子做到的那般模样。这就好比“原件”本身就是歪七扭八的,但却希望“复印件”工工整整一样毫无道理可言。


一旦要求这些父母反思时,“道理我都懂,但就是做不到”这句话便会脱口而出。既然作为父母的都做不到,那又有什么资格高高在上地要求孩子必须做到呢?当然,孩子也很可能和父母一样,不假思索地说出“道理我都懂,但就是做不到”,甚至,有些家庭孩子可能连说这句话的胆量都没有。从此,他们很可能就成了和父母渐行渐远的“陌生人”。


真正驱动行为的因素并不是“知道”,而是一种主动的、内在的、积极的意愿。后者起决定性的作用。那么显而易见,他们内在积极主动的意愿是——我不想改变!


要洞悉这一切内在的运作,需要相当强大的觉知,就像剥洋葱一样,首先必须要有忍着泪也要一层层将其拨开看到真相的信念。


吸引力法则”之父查尔斯.哈尼尔曾这样说,“我们的内在世界是一个由精神统治的思想、感觉和力量的世界,一切思想决定着心态,心态决定着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因为,在我们“做”什么之前,我们必须已经“是”什么了。我们只能“做”到我们所“是”的程度。而我们“是”什么,则取决于我们“想”什么。我们无法显示我们不具备的力量。这是宇宙恒久不变的法则。”


内在力量从来都在,而重要的是——我们该如何运用这些力量。


这就好像一位抑郁症患者,从表面看来他似乎对任何都提不起精神,他瘫在床上、不想下床、不想出门、不想见人。可这正是他内在强大的力量走到一个极端的表现倘若他将这些能量正确地运用在如何使他人变得快乐之上,他的病会很快痊愈。此方法已被认为是治愈抑郁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现在,也许我们终于可以微妙地体会到一点能量的威力了。


内在世界中潜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能量,思想就是我们内在无限能量的转化。它足以满足我们任何的需求并等待着我们去开启、发扬和释放,而这一切则被显化成外在的世界。


每个人的内在世界都不尽相同,因此,每个人眼中的世界也不尽相同。关键就在于,我们自己如何创造出一个和谐、丰盛和满足的内在世界。


大脑作为心智的器官将我们与客观世界连接在一起。作为这个地球上进化最成功的脊椎动物,人类的脊椎神经系统透过色、声、香、味、触等把身体的各个部位自觉地连接在一起,并使身体对外界做出反应


这一系统正确的运作有赖于心智的正确的思维,倘若心智透过错误的思维方式运作,那么原本任何可以注入我们身体的建设性力量便会成为一种破坏性的力量施加在我们身上。

在古印度脉轮第三脉轮太阳轮(太阳神经丛),是主管心智的部位,它连接着西医所指的胃、小肠、肝胆、肾脏、脾脏等内脏器官、脊柱的中段以及腹腔内的交感及副交感神经系统。

交感神经系统指挥着各种主观感觉,例如:快乐、愤怒、恐惧、想象等。一个太阳轮处于开启平衡状态的人,自然能将内在力量与宇宙精神相联结,或者说,他能将宇宙无限的建设性力量很好地转化为自身内在的力量。

然而,不被开启或失衡的太阳轮在心智方面常常表现为头脑异常活跃(思虑过度)、昏沉,神经衰弱、记忆力下降等;

在身体方面,常常表现为胃部不适(胃溃疡、胃痛、胃寒、消化不良、肠胃炎、胃肠癌),以及神经性腹泻等疾病;

在情绪方面,则常常表现为易怒、固执、偏执、执着于是非对错、强迫神经症等;

太阳轮不被开启或失衡的人,在克里安照相机下呈现出的能量场都较为消极,因为一旦中心位置被卡住,身体上下的能量便无法顺畅垂直上下流动

疗愈的本质,不过是认识到个体是宇宙能量的显化这一点,仅此而已。无论身、心、灵的疗愈,都离不开这一本质。


一个人思考能力就是他作用于宇宙并彰显宇宙的能力。心智原本是一种静态的能量,当“想法”产生时,它便开始成为动态的能量,心智与想法,是同一事物处于不同阶段的显现

从根本上,只有一种法则遍及整个宇宙,那就是宇宙意识。它是每一个原子的生命原理,体现在宇宙间每一个独立的原子中,当然也包括由无数原子组成的我们。它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所有的思想和意念都在它之中,它是一切万有。

正如著名印象派画家、雕塑家、作家沃尔特.拉塞尔所说——

有任何表达是那个表达主体。戏剧不是剧作家;画家不是画作;文字不是诗歌,诗歌也不是诗人。同样,在更大的意义上,被造 物不是造 物主——被造物是造物主的念想,甚至造物主的念想也不是造物主——而是他的延伸、他的想象、他对全知、全能和全在的表达。

大部分人都在试图通过对结果的运作来改变结果,但他们不知道,那只不过是把不幸从一种形式转变成了另一种形式。想要让内在与外在保持完整、统一的和谐,我们必须去掉那个不和谐的“因”,而那个因,只能向内探索才能找到。

每个念头或想法都会被个体的业力(记忆)所拥有的特性所推动,表现于外在。外在一切的表现形式(果)均与内在源头(因)分毫不差地相呼应,每一个动念和思想都是“因”

只有智慧的人,才能洞悉自己就是宇宙的源头。因此,只要能意识到内在与外在世界的相互作用,并对自己的思维加以调整和掌控,我们就能创造出自己想要的一切。

正值象征开启全新篇章的4月1日白羊座新月,非常适合开启全新的篇章。而任何的开启都包含着业力种子的因和觉察自己正在启动什么至关重要。或者说,有必要先彻底结束一些事,才能真正开启新的篇章。

疗愈之星凯龙星业力之星土星提醒我们凡事有始就有终,而终结也意味着全新的开始。因此,始终(因果)循环往复。

打破业力的束缚并不难,强化全新习惯的过程取决于在有意识的前提下,不断重复地应用。就像我们无意识重复那些已重复过千万次的无意识行为一样。

当有一天,回归内在真正的家为一种不假思索的习惯时,它不仅能改变我们的现状,让我们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还能使我们获得无穷的智慧和终极的自由。

这是宇宙给我们每一个人的终极大礼,但只有真正想要的人才能获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