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星期二

怎样才能遇见一个全新的、越来越好的自己?

 

允许,而非排斥。

当我们每天照镜子时,脑海中会出现哪些声音?


——我胳膊上的拜拜肉应该再少点儿就好了,从今天开始,我要恢复运动;我必须要让腰围再瘦一圈,我要开始减肥;我的脸色应该再好看一点,我应该好好吃饭了;哎呀,我有白头发了,我应该注意饮食调理了......可是,我们很却难付诸行动,或总是虎头蛇尾。


又或者,我们似乎从来没有真正仔细端详过镜中的自己;还或者,我们根本就没意识到自己很少照镜子或者讨厌照镜子......


无论我们对号入座到上述情况的哪一个当中,都表明:在潜意识中,我们是厌恶自己的!


难道我们没有发现吗?我们对目前的自己总是百般不满,嫌三嫌四,不是眼睛不够大、就是鼻子不够高,总觉得哪里有点瑕疵或不对劲,还有待完善或改进......所以各种基础护肤、彩妆、保健品伺候着。我们以为这是爱美的表现,但恰恰反映出我们的不自爱。


爱自己的第一步,就是丢掉所有的“必须”和“应该”,完完全全接纳自己现在的样子,喜欢现在的自己。


如果有勇气,想要真正爱自己,就请先练习照镜子。对着镜中的自己,坦诚地说出自己看到了什么?——怀疑的目光?不自信的眼神?不自然的神情?不够精致的五官?僵硬的肌肉?还是难看的笑容?......


接着,感受到什么?——难过?羞耻?厌恶?反感?......


再接着,留意脑海中出现了哪些声音?——我不喜欢这样的自己!我不应该是这个样子!还是连看都不敢再看自己?讨厌极了现在的自己?还是开始怨恨自己出生在一个没有爱的原生家庭?自怜自艾善良换来了什么?又或者嫉妒凭什么别人总比自己漂亮、富有、过得好?......


如果我们能意识到从头到尾这一切的发生,那么请恭喜自己,因为我们已经开启了爱自己的那扇门,透过那扇门,我们将能遇见一个全新的、越来越好的自己!


一个人,只有当他有机会意识到这部分的存在,并承认在镜中所看到的东西,他才能重新将这些能量投入到更加积极的方向,最终少一些自我厌恶,多一些自爱。这也将为日后吸引更多美好的人事物而打下坚实的基础。


允许,而非排斥。这是让一切变得更好的不二法则!


允许自己现在的样子、允许自己现在的状态、允许自己现在所处的环境......不要对自己苛刻,慢慢地,我们会发现,镜中的那个人,目光开始变得温柔起来,嘴角开始浮现笑容,面容开始变得慈祥,感觉也会带着沉稳与安全......一切都变得无可挑剔。


不要让自己觉得是“我在照镜子”,而是去感受“镜中有一个充满温柔眼神、带着迷人微笑、充满爱的人在看着我”。带着这样的觉知去做练习。慢慢地,我们会感受到能量逐渐回归并滋养自己。


生命最终的目的不是要变成一个完美的模样,因为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完美。生命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不断地接近生命本身而去“练习”,这个过程就是我们所说的经历和体验。行动就是练习,它让生命得以成长和进化。当然,停滞不前也是练习,它让业力越来越深,痛苦越来越多。


我们排斥、讨厌、慌乱、害怕是因为不知道下一刻等待自己的将会是什么。所以我们害怕的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我们害怕的是未知和不确定感。


就在我们踌躇不前的时候,现在已经过去。就算我们不想、不敢、不愿前进,未来也依然在犹豫和踌躇中持续到来,然后再过去。所以,无论我们愿意与否,都只是时(头)间(脑)中的一个体验者,而体验什么,要怎样体验,完全在于我们自己的选择。其实,现在(此刻)除了存在什么也没有,唯一的经验/体验就是永续不断地向前走。


除非,我们开始去行动并完成已开始的事情,否则我们将永远也不会知道结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