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星期三

人生最大的悲剧和灾难是什么?

 

人生的功课就只有一件事——练习进入未知


我们都或多或少听说过,很多人在生命尽头后悔自己白白浪费了这一生,后悔自己没有一天是为自己而活,后悔自己想做的很多事情都还没有去做,后悔自己执着的某些东西让自己迷失并错失了与家人和爱人相处的时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仍然执着于生命,因为他们还不想死,可是,他们已经没有时间了。


在这个世界上,时间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最公平的。每天24小时,我们用它来做了什么,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可以说,是我们每一个当下的选择串联起来造就了我们的人生,而那正是我们所谓的”命运“。


一个人,如果真的要等到生命结束的那一刻才明白和承认自己不想死这个事实,那真的是一场悲剧和灾难。悲剧是因为他白白浪费了宝贵的一生,灾难是因为他此生所有的一切习性,都将深刻地影响他们进入下一段生命旅程。死亡之时所做的事会决定一个生命如何出生;同样,一个生命终其一生习惯做的事情也将决定他如何死亡。


无须借助上师、古鲁、神、上帝之口,也无须依附任何宗.教、神.学,仅从科学角度,成千上万经历过濒死体验的人们几十年来都在告诉我们一个不争的事实——生(灵)命()依附却又独立于身体,而且它是永恒的存在。


生命宛如一场盛大的交响乐,当一个人即将离世时,我们都以为他生命的章节结束了,因为我们都曾被这样教导也同样这样教导下一代。所以我们害怕、不舍、悲伤、痛苦、难过、哭泣、留恋......但事实上,那只不过是整个交响乐其中的一个乐章,而那个交响乐有无数个乐章。当一个乐章淡出时,另一个全新的乐章便准备再次响起。


所有的濒死体验者都有相似的经验——自己在生命最后片刻离开身体,看见自己身上所发生的一切,然后就在顷刻之间,自己一生的片段开始回放——那些自己记得和不记得的、留意到和没留意到的所有片段,就在顷刻间逐一在他面前经过。他们看见自己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挫折、痛苦、期望、失望、喜悦、满足以及所有尚未被满足的欲望等等。


当一个人充满喜悦和满足结束一个篇章时,他不会有任何执着和留恋,因为他人生中的每一刻都已经物尽其用,他已经习惯每时每刻去迎接新的变化、未知和挑战,他也会自然而然地去迎接全新和未知的东西;可是,一个始终没有被满足的、仍然怀揣着欲望,甚至带着后悔、痛苦和仇恨的人,他的生命就会主动走向他执着的那个目标。


那些充满喜悦和满足离开的人们,会把死亡视作一个巨大的祝福,他们满怀欣喜和感激,带着爱离开,所以安详且平和;而那些紧紧抓住生命不放的人最后都充满着巨大的恐惧。恐惧是因为他们终其一生都在想方设法地拥有和掌控,而在人生的最后阶段,他无法再继续拥有,无法再掌控任何了。


恐惧仅仅只意味着一件事:失去已知,进入未知。


所有智者教导我们要去经历和体验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此。那个习惯、习性就是我们的命运。如果我们足够幸运、足够智慧,就知道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就知道必须从此刻开始生活而不是继续浪费生命了;就知道从现在开始,人生的功课就只剩一件事,那就是练习进入未知那意味着每一刻都要做好迎接新的、不同的 、甚至是不喜欢的事物中。


如何开始练习?很简单!每当自己遇到一件事情时,每当自己需要做出选择时,永远都选择那个不熟悉的、未知的、甚至是看上去有点冒险的。每当自己觉得挺不过去的时候,记得向宇宙祈祷,但是我们必须学会正确的祈祷。


曾经,有一位一贫如洗的苦行僧,他身患癌症,日渐消瘦。因此,他每天都向神祈祷:“神啊,如果我的业力使得我必须在我的生命中承受这一切错误,请赐予我力量吧,让我能够忍受它,我不在乎你是否会把困难从我的生命中消除,但只要给我力量,我就能忍受痛苦。”


正确的祈祷,不是乞求神把那些自己不想要的东西从我们身上拿走,不是祈祷觉醒,不是祈祷想要得到,而是像那位僧侣一样,祈祷让自己获得勇气和力量,能够穿越自己正在经历的一切处境。


每一次的蜕变都是一次死亡和重生的交替。人生中越是能够蜕(练)变()自(死)己(亡),生命的状态就越是自如与顺遂,那个人生的死亡才能够最终转化为一场具有启发性的生命经验。


一旦我们这样做了,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具备勇气,生活也越来越是自己所要的样子,虽然成长的路上总是伴随着生长痛,但它会让生命避免因逃避痛苦而永远活在苦难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