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星期一

本末倒置

 

凡人所羡慕、崇拜或爱慕的,皆不是真正的你。——埃克哈特.托利


​一个婴儿,当他饿了的时候就会哭,每当再次尝到甘甜的乳汁时,便会满足地睡去。他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哪怕他还只是一个连眼睛都尚未完全睁开婴儿。
但大多数成年人,却往往意识不到自己真正的需要。“饥饿”与“觅食”原是本能,但大多数人却意识不到自己的“饥饿感”从何而来,因为在他们的身体和感受之间有一个障碍物——头脑他们被头脑的某些机制所阻碍,永无止境东一下、西一下地去寻求快乐和满足,却怎么也找不到。
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在寻觅,他们能感觉到自己缺失了些东西却不知道那是什么。当然,他们以为自己知道。而心理学实验证明那又是一个大多数人宁可被电击也不愿去想和思考的问题。久而久之,他们便逐渐适应了那种缺失,因为头脑不愿也不再去想、去思考,那让它感到痛苦万分。于是,逃避、遗忘和转移注意力就成了最舒服的替代品。从那一刻起,他们就开始走上了试图透过从金钱、工作、大房子、豪车、权利、爱情......方面弥补缺失的穷途末路。
“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当似乎人人都上过。头脑自以为聪明地得到了那些就满足了,却意外发现一个接一个的都是始料不及。当拥有了之后才发现,更多的问题、麻烦和恐惧也接踵而来。毕竟,但凡得到的都害怕失去,那恐惧反而更深了,空虚感更强了。因为他们发现达到预期意味着完全没有达到预期,缺失的东西仍然没有被满足,反而缺得更多了,该有的都有了却得不到满足,这让他们感到更加的恐惧和不安。
智者曾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成功更失败。”因为一旦你成功了,就意味着你来到了失败的边缘。那些不成功的人至少还有个盼头,可是你已经那么成功了,还能盼什么呢?
因此这个世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没钱的人在追求金钱和成功,成功的人在追求智慧和开悟;落后地方的人们都在追求物质生活,发达地区或国家的人在追求精神信仰
大多数人都在寻找一条捷径——快速成功或一夜暴富的捷径,却没有人愿意探寻和发现生命的捷径——自己究竟缺失了什么?而那是一个连嗷嗷待哺的孩子都知道的事实,可是,这个世界上大多数受过教育的人,反而不知道。
人们宁可越过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甚至不惜变成行尸走肉地追求满足,结果到头来一无所获,甚至,从“追求”的那一刻起,痛苦就已经伴随其左右了。
目标不是终点,目标存在的意义仅在于在追求的过程中让内心引领自己找到真正的自我,因为感受才是灵魂的语言,而灵魂是生命的代言,一个缺失了心(灵魂)的躯体,只是一部机器,是能够随处移动的死物。
只有跟随内心的生活才会变得深刻——那美是深刻的;爱是深刻的;痛也是深刻的......而所有的意义都在这些深刻中体现着,包括我们寻求的一切,都在其中。因为那本来就是作为一个完整的、富足的生命的某个面向,它们原本就在那里,自始至终都没有离开过。它们一直在等待人们的发现,而不是追求。一旦开始向外追求,人们就只能走上与它背道而驰的那条路,将永远无法得到,除非,人们开始愿意走进来,从内在去发现。
头脑想要的很多,而内心想要的很少。幸福和满足,并不是因为拥有的很多,而是因为想要的很少。如果一个人无法意识到自己无意识的欲望所造成的贪婪,他终将遭遇各种不幸——身体上的,心理上的,精神上的。
去发现那个简单、纯粹、未经加工的事实,这个过程,就是触及真理的过程,也是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的过程。
心理、亲子、情感、疗愈、星盘解析服务,请添加V信201098065咨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