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星期六

为什么说“无知的爱是伤害”?(系列一)

自我是累积的无知。



有读者在看完上一篇文章后问:“究竟什么才是生命的奥秘呢?为什么说无知的爱是伤害?”

这是个好问题!一直以来,我也很想写一些关于这个话题的文章,现在刚好等到这个契机。感谢这位读者!


回答这个问题,既可以从狭义出发也可以从广义出发;既可以回答得很肤浅也可以回答得很深刻。为了尽可能详尽地阐我的理解,我想从生老病死四个方面来和大家探讨这个话题。

系列一:生



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探讨“生”,一是我们自己的“生”,二是关于孩子的“生”。

关于我们自己的生命从何而来,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思考过这个问题。对于每个思考过这个问题的人而言,对“生”的理解也不尽相同。

但至少,我们要意识到——并不是每一个胚胎都可以称之为“生命”,因为不是所有的胚胎都是“活”的,它有可能在某个时间终止生长;也并不是每个儿都是“活”的,因为如果一个儿没有呼吸,他就只是一个没有呼吸的身体,我们会说那是“死”的。因此,当一个婴儿降生时,产科医生和父母最关心的就是当这个婴儿被拍了一巴掌之后他是否开始大哭(持续呼吸)。

一个儿,当他开始第一次呼吸/啼哭,他便“活”了。那么,究竟是谁在呼吸?是儿还是生命(宇宙意识/神性/整体)?

婴儿是无法自主呼吸的,这是最基本的事实。因为从来没有婴儿接受过任何关于主动呼吸的教导。每一个能够呼吸的婴儿,都是得到生命(宇宙意识/神性/整体)祝福的孩子;对于那些无法呼吸的婴儿,那个婴儿自己对此无能为力,他的父母对此无能为力,医生也对此无能为力。人类从来都是无助的,要依赖整体/宇宙生命而定。我们必须了解和接受这个事实。

人的生命并不是从降生开始算起,而是从呼吸开始呼吸在,生命在,呼吸消失,生命消失。

维持一个身体的生命随着呼吸(吸气)开始。伴随着这个看似简单却又神圣的吸气以及持续的呼吸,生命(宇宙意识/神性/整体)便充满了这个身体的每一个角落。

维持一个身体的生命也随着呼吸(呼气)结束。生命(宇宙意识/神性/整体)在每一个人的身体里面呼吸,而不是某个人在呼吸。它离开了,这个身体就变成了我们口中的“死”。

“如果人的第一个呼吸是由宇宙生命注入身体之后产生的,是由生命(宇宙意识/神性/整体)来完成的,那么,其他每一个依靠呼吸而存在的东西就不可能是“某个人”的行为。”智者如是说。

如果我们认为有一个“我”在呼吸,那就颠倒了认知,因为颠倒了认知,所以产生了自我/头脑/小我/ego;如果我们认为有一个“我”在做一些事情,那就活在无知里。自我是累积的无知。

头脑/自我/小我会说:“是我在呼吸,呼吸就是我把空气吸进来再呼出去,因为我的身体需要氧气、并将交互后产生的二氧化碳排出体外”等等等等。可是小我却无法决定自己什么时候以及能否呼吸第一口和最后一口气;小我无法理解既然身体需要氧气,为何当生命(宇宙意识/神性/整体)离开身体后,即便再以正确的参数持续往肺部注入氧气也无法令他起死回生......呼吸是一个活动,而不是某个人的行动。

一旦我们开始了解真相,就会发现,原来无知与清醒就像颠倒黑白的世界,当自我/头脑/小我出现时,生命就会流向错误的方向;而当意识觉知到自始至终都是生命(宇宙意识/神性/整体)在做每一件事,是它透过这个身体在做每一件事时,我们就活在清醒之中

佛学、道、瑜伽所传承的生命科学体系始终在教导人们要关注呼吸,而不仅仅是在头脑层面思考它。因为有呼吸就有生命。瑜伽将“气”称为Prana,它的含义就是“生命力”。对于身体而言,“气”只是空气在肺部进进出出,而实际上,气”是存在于身体中最深入的生命力。身体只是我们肉眼不可见的宇宙生命(宇宙意识/神性/整体)的那个暂居地。

每个人都能透过行走坐卧进入生命并与它合一,“合一不是一个多么高深莫测的发生,它简单到无论我们在做什么,只要觉知到“气”的进与出就好。(我们可以自检一下,每一天,自己有几个刹那是觉知到呼吸的?又或者,自己已经有多久没有意识到呼吸这件事情了?)当意识始终觉知/关照呼吸时,那么在某个瞬间,就可能会与无限产生联接。只有在那时,我们才能了悟生命是一个超越身体和头脑的高纬度存在——它既存在于身体里,却也超出身体之外;它既隐藏在肉体中,却也不被肉体所阻隔和限制。

否则,我们都将桎梏在自我/小我之中,凌驾于生命之上,一边承受着头脑监禁之苦,一边扼杀着孩子的生命力。

为人父母,一旦了悟了生命的本质,就会像滋养一颗种子一样去支持和滋养孩子,只会给孩子爱的浇灌,只会传承尊重生命、臣服生命的教导,只会告诉孩子要喜悦的活着,而不是给他灌输父母自认为对的方向或理想。一旦父母思考并介入该如何帮助孩子成长,那他就是在囚禁孩子。因为“如何”便意味着寻求方法和技巧,但爱既不是方法也不是技巧。

花草树木、鸟兽禽虫都生活得很好,生命自己知道他该怎样成长。父母唯一的义务以及他们唯一能为孩子所做的,就是用爱去支持孩子了,没有任何其他。

而我所讲的爱很可能与大多数人所认为的爱不同,这个爱蕴含着父母极大的勇气和智慧,他们必须接受孩子终有一日要离开自己去过独立生活的勇气,并且能够帮助孩子尽早独立,而非想尽办法阻挠或把孩子绑定在自己身边“奴役”他们;他们也必须面对自己终有一日会失去一切的勇气。当他们能坦然面对这一切时,他们便具备了智慧。

每一个孩子都不是为了要实现父母的理想/梦想,或者为了迎合父母的喜好而生的。父母对孩子最大的残忍,就是根据自己的欲望和野心去塑造孩子,而忘记孩子也有自己的灵魂。孩子需要过他们自己的生活,他们应该为自己的生命欢庆。父母应该帮助他们去倾听自己的心声和需要。否则,那口中的爱就变成了“捆绑、禁锢、控制、暴力、奴役和残害。心理、亲子、情感、疗愈、星盘解析服务,请添加V信201098065咨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