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星期六

为什么说“无知的爱是伤害”?(系列二)

 

当头脑消失时,意识就是整个宇宙。

接着上一期,今天我们继续探讨为什么说无知的爱是伤害

系列二:病

我们的这个身体,是由化学元素构成的,所有的化学元素都属于物质范畴,瑜伽也称这个身体为“物质身”。

身体的运作就像是一个肉体化工厂,食物对身体的作用是最直接的,从它进入口腔开始,化学反应就已经开始了。可见饮食对这个身体的重要性。似乎所有人都知道这个事实,所以我们才一股脑地去追捧和奉行那些专家、医生、营养师、各种小道消息和媒体广告等等等等。可是我们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应该在什么时候吃,什么不应该在什么时候吃,我们最该听从的是身体

在过去,人们会说“生老病死”。的确,当身体老了,就像机器用久了就会出现问题一样,人老了才会生病。但现在疾病的发病率已经开始年轻和年幼化,所以我们先来谈谈“病”。

动物与生命的联结非常紧密,它们知道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该吃多少不该吃多少,该在何时吃在何时停止。但在这一点上,人类反而不如动物,因为人类既丢失了本性又对生命毫无觉知,所以才会出现各种各样因错误饮食而造成的疾病。来看看那些发生在我们自己或身边人身上颇为熟悉的情境吧:

——昨晚熬了一通宵,先来杯浓缩咖啡/浓茶提提神吧,等下还有会要开;
——拿保健品代替饭,觉得方便又健康;
——感冒了,赶紧吃点药,不然越来越严重了;
——过年了,感冒还没好,要不去输个液吧,好得快一点,不然过年哪都去不了,啥都没法吃;
——过年过节了,要么一大桌海鲜,要么一大桌肉,那是必须的;
——喝酒伤肝,要多吃点营养素护肝保肝;
——最近流感季,提前吃点抗生素/输液预防一下;
——肥胖会造成很多疾病,所以我要节食;
——现在土地和水污染严重,食物都没什么营养了,要多吃点营养素;
——妈妈跟在正玩得开心的孩子屁股后面拿着汤勺喊:“快来,再吃几口”;
——我们对他人关心的表达最多的就是“多吃点”。生病了,“多吃点,病好得快”;心情不好,“多吃点心情就好了”;心情好,“也要多吃点,否则对不起这美丽的心情”......
——胃溃疡,多吃点蛋白质;身体虚弱,多补充蛋白质;癌症,蛋白粉能救命......

无知的爱不仅是伤害,无知的爱还能“杀人”。有多少癌症病人在家人的“关心”下,一日3-5餐,餐餐营养搭配外加无数种保健品,不久之后就离开?我最怕听人说“医生告诉我什么都能吃”这句话。因为大多数的头脑对这句话的理解都是极为偏颇的。

身体从来不需要头脑所想的那些东西!!!因为头脑只想要一些东西,而不想要另一些东西......但以头脑为出发所做的一切,都与生命本身相悖

尽管我们为这个身体已经做了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的事情——各种美食、轻食、荤素搭配、五花八门的保健品、各种疫.苗等等等等,但害怕生病的恐惧始终都在。难道不是吗?为了避免这种恐惧出现,我们不得不去追求头脑所认为更好、最好、还要再好的方式对待这个身体。

可是,疾病仍然该发生还是会发生,它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和时间到达而已。于是保健品、药品、药店、医院有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身体本可以在自然状态下生长得很好,可就是因为小我/头脑的“呵护”,过剩的营养、不均衡的饮食、过多的保健品、过度的干预......使得身体疲惫不堪,再加上日益堪忧的自然环境,使得重金属、农药残留物、毒素滞留在体内无法排出,最终导致各种身体上的疾病......然后我们又用更多所谓的健康美食、营养素或药物来帮助身体......我们不但这样爱自己,也这样爱身边的人;

身体本可以在自然的状态下生长得很好,可在小我/头脑的“精心计算”下,过分的攀比、不切实际的追求、过度的执着、失衡的情感......最终导致各种心理和精神疾病。但很少有人会意识到自己处于疾病模式,甚至还把这一切当成自己的经验不断传承给下一代。我们就这样一代又一代无意识地传承着病态的爱。


身与心的相互作用导致身体与精神疾病的相互作用,那些伺机而动的病毒成年累月蛰伏在身体中,甚至不惜借助基因的繁衍就是在等待一个壮大自己的机会。

在这个地球上,除了人类,没有任何一种生命会患上心理精神疾患,植物不会,动物也不会(除非它被关在笼子受折磨),只有人类,会自己把自己逼疯。人类在“教育”模式下,开始把有关生命的一切问题变成了“怎样”的问题——怎样成功?怎样一夜暴富?怎样获得权力地位?怎样征服一个人?怎样赢得爱情?怎样更健康......然后,每个人都会把自己的经验当成金玉良言传承给下一代,以避免让他们“受苦”,这就是我们所谓的“爱”。可是,这里所有的“怎样”,没有一个与生命本身有关。

想要健康的活,首先要学会“好好吃饭”。多简单的四个字啊,可就是没几个人能做到。


我们吃东西的时候是快乐的吗,还是因为不快乐才想吃?我们吃东西的时候是充满悲伤和忧虑,还是充满喜悦与感恩

前面我提到食物对身体的作用是最直接的,从它进入口腔开始,化学反应就已经开始了。但事实上,它在尚未进入口腔之前,就已经开始产生化学反应了。如果我们在充满压力、伤心和忧郁中进食,那就算是吃了龙肉也会变成毒药;如果我们能在充满轻松、快乐和喜悦的心情下进食,那就算是有毒的食物也可能被身体转化进而变成正确的食物。(明:我并不是要你准备一杯毒酒,然后开心地喝下去看看会发生什么哦!)所以,我们每天吃东西时头脑处于怎样的状态是很重要的。


不过据我所知,我们及身边大多数人,连吃饭都变成了“应该和必须”——到饭点了,应该吃饭了,或者必须吃点东西;晚饭时间,如果丈夫回家晚了,妻子很可能就在餐桌上抱怨他应该早点回来吃饭,她为这餐饭辛辛苦苦准备了好几个小时......而她却不知道她正在给丈夫和孩子,当然还有她自己的碗里倒“毒药”;


总在餐桌上抱怨、吵架和生气的家庭,家庭成员的身体一定会出现问题,尤其是孩子。暴力饮食其实还意味着带着愤怒、痛苦、忧虑、恐惧而吃饭。家庭中有意识的长者,一定会传承要喜悦地、感恩地吃饭,而不是把满桌子毒药灌进每位家庭成员的肚子里。如果偶尔在准备吃饭时发生了不愉快,那么请停止进食,等头脑恢复平静后再开始。身体可以饿一顿,一天,几天都没事,但是如果带着负面的情绪进食,那吃进去的“毒药”很可能几年也未必能全部排完。


如果我们足够警觉,与自己的身体有足够的联接,就会感知到负面情绪产生时胃部发出的信息就是不饿了,不想吃了,饱了,那就是身体在保护自己,不要你喂毒药给它,但是很可惜,我们从来不愿意去倾听身体。


正确的饮食能帮助脐轮(太阳轮/太阳丛神经)释放能量,而错误的饮食则会抑制脐轮的能量。当我们长期都以错误的方式喂养这个身体时,脐轮的能量就会被封印,人就会只会关注头脑和情绪,并用头脑所认为最好的方式去喂养和保护这个身体


至少,请先让我们学会避免食用那些使人亢奋或麻痹意识的食物;避免食用干扰身体内在运作的东西;避免食用让人变得无意识的食物以及对身体造成极大负担的食物。因为它们都是对身体有害的,尤其是当它们到达脐轮的时候。

想要健康的活着,与好好吃饭同样重要的就是好好观照自己的头脑。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不尽相同,因为每个人的头脑都有自己的运作系统,头脑就是一个人的世界,头脑有强大的力量凌驾在身体之上,头脑可以指挥身体里的每一件事情。它可以令身体健康,也可以令身体生病。


一个人如果继续用头脑生活,继续活在有限的空间里,那他将永远无法知道真相是什么。唯有当他抛开所有被投喂的东西,真相才能被知晓,那时头脑就会成为宇宙,它会与整个宇宙合一。当头脑消失时,意识就是整个宇宙。而那全然的意识,才能被称之为——心理、亲子、情感、疗愈、星盘解析服务,请添加V信201098065咨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