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人们不会从历史的经验中吸取教训。

 

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人们不会从历史的

经验中吸取教训。——罗素


文章首发公众号:心的碎碎念(ID:xdsuisuinian)


疫情终于又再一次反复,小区门口的喇叭声不绝于耳,催促着人们赶紧去做大规模核酸;手机短信一条又一条地提醒,不去就得“皇马”,影响出行。连续三天的检测全部失效,重新再测。一天接着一天,封控,锁门,贴封条......大半个繁华城市,一夜之间回到2020年的春节期间,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天气反倒晴朗明媚,城市空荡、干净,少了嘈杂的气息反而宁静得更加可爱,就连空气也清新了不少,夜晚的星比平时多,能见度也比平时好。


平时静悄悄的业主群顿时炸起锅来,人们一边抱怨,一边期盼,一边感恩,一边咒骂,不被觉察的内在分裂情绪再一次显露无遗。


快递没法取、垃圾没法扔、蔬菜水果没准备、没法去上班......


等到快递有专人帮忙送到家了,垃圾有专人上门取了,核酸有专人上门做了,菜有专人送上门了,新的问题又来了——你家发菜了,我家没发,你家发的多,我家发的少,什么时候才能解封......


大部分对自己的问题总是没完没了的这一现象毫无察觉。稍有风吹草动就立刻坐不住了,注意力完全被外界所掌控。


所有对于对外界的一切反应,都是在消耗生命的能量。而此时此刻,每个人更需要的是让自身的能量保持完整。否则,一个小感冒,在这个特殊阶段也会带来诸多麻烦和首尾,更别说病毒Omicron了。


人,只有在不平静的状态下,才会不停地讲话,以此来平息不被自己觉察的潜意识的需求。例如,我们一高兴,话就多了,高谈阔论起来;我们一生气,话也多了,破口大骂起来;我们焦虑了,话更多,喋喋不休;我们悲伤了,话还是多,自怜自艾......


不平静的状态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但人只有在平静的状态下,才会安静。


因此,看社交状态,就会知道一个人或一群人现在所处的状态。


焦虑来自于对未知的恐惧,否则,就不会有人一听到要封锁小区了,就马上就去住酒店,有家不能回,或者想各种办法逃离了。


我们总是想要掌控外界来让自己觉得安全,这是人作为动物的本能。可是,人还是一个身心灵多维度的综合体,不能只满足本能,否则,和动物有何区别?!


所有来到我们生命中的人和事,无一不是承载着宇宙和生命的信息。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读懂它的能力。


还清楚得记得2020年疫情期间与很多朋友的对话。有些过去生意一直风生水起的朋友,他们不得不在疫情期间窝在家里,以提高厨艺的方式打发时间。我问他们,“如果还有下一次呢?”他们无一例外地跟我说:“熬一熬着就过去了。”他们并没有理解我的意思,我想说“如果离开了事业、成功和金钱,你是谁?你还完整吗?”可惜的是,两年后的今天,曾说“熬一熬就过去”的人之中,很多都没能熬得过去;


还有一位朋友,她因为疫情和在HK的先生两地分隔。她说,“起初我以为一两个月就过去了,后来觉得两三个月总差不多吧,后来又觉得半年应该结束了吧,再后来觉得一年总该是个头了吧...”。直到现在已经差不多两年,他们依然被疫情两地分隔。我也曾问过她,“如果还有下一次呢?”她说她不希望再有下一次,很明显,她不想正视这个问题,她也没有理解我的意思,“如果离开了爱人、家人和家庭,你是谁,你还完整吗?”


倘若我们离开了自己的身份、地位、权力、金钱、家庭、家人......我是谁?我还完整吗?


大部分用“熬”的方式来度日的人,最终就把自己熬死了;大部分预测未来的人,未来永远也不会按她所预测的方式到来。这就是宇宙法则,它是不会以人类的意志为转移的。除非,人类开始觉醒。


到了今时今日,如果我们还是依然无法安静地坐下来,好好思考关于自我的问题,关于我们在宇宙中存在的问题,那就正如黑格尔所说,“人类从历史中学到一个教训,那就是没有学到任何教训。”


“顺其自然,关照自我”这八个字,是让生命得以进化的唯一的方法。


所有的逃避、抱怨、抗议、牢骚和所谓的争取,就好像监狱中的囚犯需要争取多一点自由放风的时间一样可怜。即使多了十分钟的“自由”那又如何?还不是仍处于监狱之中?


只要我们依然将自己认同于这个躯壳和头脑,我们就随时随地都背着一个头脑的监狱,毫无自由可言。


这并不是说我支持或否定外界的应对措施和方法。我的支持与否既不重要也无法使外界做出任何改变。


对于外界的做法,不存在好与不好。一切都只是发生,我只是看着它发生,正在经历着发生,我关照这一切,觉知我的存在,仅此而已,这就是生命的全部了。


就在几天前,汤加海域火山爆发并引发大规模的海啸,一座火山岛彻底沉入海底。第二天火山继续喷发,持续八分钟,火山灰柱直径约五千米,高达两万米。


火山灰云遮盖住天空,白天宛如黑夜。当天下午,巨浪席卷汤加海滨街道和建筑物,居民们纷纷逃亡,就连国王图普六世也从皇宫中撤离,地方电力和互联网全部被切断。火山爆发的声响传到整个南太平洋,连部分远在M国的居民也听到了火山爆发的声音,日本连续发布海啸预警,甚至连H,K的海域都受到影响。


汤加的火山爆发指数为VEI6级,整个海面炸开,它的能量有多大?相当于6亿2千万吨TNT炸药,也相当于48000枚核-弹的数量。


VEI6级的周期大约是数十年至百年。上一次VEI7级火山爆发是在1815年,它直接导致了1816年全球经历“无夏之年”。


火山爆发所排放出来的火山灰会阻挡阳光而进一步强化冷却效应。有报道称,此次汤加火山爆发会使全球气温降低0.2-0.5℃。


地球母亲只是打个喷嚏,就会让人类措手不及。生而为人,我们到底了解自己有多少?了解宇宙又有多少?


我们可能会觉得这并没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我们暗自庆幸,但我们忘了自己也正处于疫情之下。宇宙之间,万物相连,没有任何人能独善其身。


过去我常常思考,是不是真的经一事,就能长一智。我发现其实不然,很多人经历的事情并不少,但是他们并没有获得成长。


后来才发现,面对同样的事物,有人能汲取出一两样东西来,有人则不然。这两者之间的差距并不在能力,因为,人并非从事物中汲取,而是从自身汲取。在事物的触发下,我们便从自身取出了相应的东西。


我们能从自身取出什么?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痛苦往往源于欲望与能力的不相称,只有欲望与满足欲望的能力相互匹配时,我们的心才能得以安静。


生活总要向前走,但要理解生活,我们必须学会向后看。如果我们把全部的注意力只用来关注个人的一己生命,而非完整生命的整体时,那我们看上去就必然是一个受难者。


现在,我们有太多的时间可以学习像个瑜伽仕一样生活,像完整的生命一样存在。对未来真正的慷慨,就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在苦难之中,找到生的力量和心的宁静。


不把自己当成实现胜利的工具,不把其它生命当成实现自己欲望的手段,给生命以自由,就是让自己获得自由。


看看现在的我们,再想想被我们因“喜爱”而关起的小动物。我们至少都还尚在一间一二十平米的房子里活动,而它们却在狭小的笼子里被关着;别再因为自己的喜好将鸟儿们关在笼子里只为了自己可以欣赏,我们将它们关在笼子里挂在树上,让它们看着同伴在大自然中自由飞翔,而自己却被困于笼中,就好比自己被隔离了一周没有任何食物,而周围的邻居们都被分发了食物一样残忍。


我们视它们为宠物,但归根到底,它们都是生命。无论我们外表显得多么仁慈,名誉都只是表现在外的良心。而真正的良心,是隐匿在内的名誉。


我们之所以感受不到,是因为我们没有与生命建立内在的连接


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个炎热的夏天,年迈的佛陀与大弟子阿难经过一片森林。他觉得很渴,于是对阿难讲,“阿难,你回到我们刚才经过的差不多三四里路的那条小溪,取些水回来。”于是将他的衣钵递给阿难。


阿难来到小溪边,正好有几辆牛车刚刚从小溪上驶过,溪水浑浊不堪,水底的沉淀物全都浮了上来。“这水太脏了,不能喝。”阿难这样想,于是空手而归。他对佛陀讲,“那儿的水太脏了,等下我们走到前面,我再去找水吧,听说前面两三里远的地方有条河,我去那儿取水。”


但是佛陀很坚决,对阿难说,“你折回去,去小溪那里取水。”


阿难不理解佛陀为何如此坚决,但他还是遵从了。他又走了三四里路,来到小溪边。


他出发前,佛陀对他说,“如果水还是脏的,你就在岸边静静地坐着。不要做任何事,不要走进小溪,就静静地坐在岸边,观照。等到水清澈了,你就可以盛回来了”


这次,阿难按佛陀的话,坐在溪边,看着溪水流淌,渐渐地,漂浮物沉淀下去了,最后,水变得晶莹剔透,他开心地盛满水。”


阿难终于悟出佛陀为何那么坚决,他将水递给佛陀,并顶礼佛陀的双脚以致感谢与敬意。


佛陀说,“我应该感谢你才是阿,你帮我取了水回来。”


阿难说,“我终于明白了,一开始我很生气,虽然我并没有表现出来,但我觉得让我再次折回去取水很荒谬。但现在我明白了你的用心良苦。坐在小溪边,我终于意识到,对于我的头脑(念头)来讲,也是同样的情形。如果我跳进小溪中,我会让小溪变得浑浊。如果我跳进头脑里,就会制造出更多杂音、更多的问题和麻烦会浮出。而坐在岸边,正是我此刻所需要的,我学会了那个法门。”


学会坐在岸边,仅此而已。就那样静静地坐在头脑的岸边,关照(看着)它所有的浑浊——问题、麻烦、痛苦、创伤、纠结、欲望、记忆,然后等待一切变得清晰的那一刻。


它会自行发生,因为一旦开始关照头脑,我们就和它产生了距离,我们就不再被那些浑浊物吸收和分散能量了。宁静就此发生。


彻底的自由,是借由宁静到达光的源头,在那里,我是存在,我是自由,我是一切。


最后,推荐大家趁闲暇时间可以看看《超体》/《露西》这部电影,可能很多朋友都看过,甚至看过不止一遍。它有助于我们理解意识和能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