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星期六

为什么说“无知的爱是伤害”?(系列三)

 

对变老过于担心和抗拒,本身就是一种病。


今天我们继续这个话题的第三个部分,大家可以点击系列一系列二回看前两期文章。

系列三:老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永远健康、年轻。没人喜欢生病和变老,因为它们是束缚生命的东西,但是,对生病和变老过于担心和抗拒,同样也是对生命的束缚,因为这种担忧焦虑本身就是一种病。一个人如果陷入难以自拔的担忧和焦虑中,就是在摧残这个身体,又谈何照顾呢?这是显而易见的。
仅从这个身体角度出发,即便只在正确的饮食/瑜伽饮食/纯素食下,衰老就可以变得很慢。只是,我们习惯了听从头脑,而头脑是被投喂的机器,它从权威、广告、媒体、从众心理、攀比心、嫉妒心......那里累积所谓的“经验”。于是,商家便能轻易地借由各种五花八门的保健品、营养素、护肤品、玻尿酸、硅胶、肉毒......从每个人的口袋里攫取巨额智商税。

很多人之所以担忧和恐惧衰老,是因为他们对生命的无知和无意识,是因为他们从未被教导过触及生命的现实所致。所以,他们才把自己深深地认同于这个身体,所以才没有机会去探寻生命的其他维度。如果探索生命的本质并立足于其他维度,身体就不会成为什么大问题。因为那时,身体反而会变得容易掌控。但现在人们大部分的生命体验完全局限于这个身体,这个物质的身体。

如果我问大家“一朵花最漂亮的是什么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会说是它绚烂绽放的时候。一个生命,最美的时候,就是它成熟、开花、结果,到达生命巅峰的时候。因为在那个时候,它已经完全地经历了种子期、生长期到达成熟期,它的生命正处于巅峰时刻,那个时刻,就是一个生命最美的时刻。不仅如此,它还能把自己的美与爱传递给这个世界。

人也是如此,幼年是种子,青年是青涩期,中年是成长期,只有到了老年,到了人生的巅峰时刻时,才能绽放出独有的美——那种经历了岁月沉淀后的自然、优雅、淡然与智慧之美,那是在此之前任何时刻都无法比拟的美。

这本应是一个正常生命该有的样子,但可惜的是,绝大部分人的身体变老了,但他们的内在却还处于幼年或青年的青涩期,还未成熟。那内在本应在老年时闪闪发光的生命之光并未随着他年龄的增长而增长,相反,那生命之光正在一步一步地熄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充满老年人眼中的防御、敌意、担忧、苦恼、恍惚、呆滞、怯懦,而不是光和希望试问当死亡的脚步一步步逼近这样的生命时,他又怎会不担忧、不害怕呢?

一个人,如果他从来没有真正活过一天,他始终都带着面具在做别人,当他在得知自己已经没有时间的时候,恐惧就会随之而来。他恐惧并不是因为死亡本身,而是因为他从未真正活过。他害怕生病、害怕衰老,因为那是通往死亡的第一步。否则,当他是个孩子的时候,他每天开心;当他是青年人的时候,他满怀快乐;当他是中年人的时候,他感到满足;当他是老年人的时候,他充满喜乐。他的一生,是圆满的。这就是我对一个独立的生命关于“圆满”的理解。这种圆满与是否结婚、是否有孩子等等完全无关。所有借助外在事物而得到某些东西的行为都是依赖和自我欺骗。

那些把握生命的每一个片刻好好活过的人从不担心和害怕衰老这个问题,这对他们来说根本不是什么问题。他们老得优雅得体,他们的眼中有光和希望,他们像那绽放的鲜花一样处于生命的巅峰时刻,并将自己硕果累累的成果带给他身边的人。

可大多数人,他们的身体变老了,可内在却还没来得及开始成熟。从懂事起,大多数人就只学会了“妥协”——出卖自己的灵魂而换取分数、名誉、地位、金钱......为了一点点稍纵即逝的物质上的蝇头小利就能轻易地出卖自己,他们宁可成为某个大人物,成为某个人们眼中或口中所羡慕的对象,也不愿成为真正的自己。

一个生命,如果能顺应生命之流流淌,他一定能充满富足和喜悦地走向生命的巅峰。但大部分人都接受了妥协,他们生命便流向了错误的方向。

一位对中国人了解颇深的外国朋友说:“我很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人都只想当富人/明星/权.贵,而不想当一个人?”

因为大部分人都活在“应该”里。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灾难就是想成为别人。一个带着别人的面具生活的人,是永远无法成熟的,因为面具是假的,是死的。而面具背后的那个脸庞才是真的。

可当一个人习惯带着虚假的面具活到老,当那面具老化、残旧、被人嫌弃和遗忘时,隐藏在面具背后的却是那尚未成熟的自己,那将是整个世界最可悲的事情。大部分人的成熟度都与之年龄极不相符,自然年龄/身体老了,可内在还停留在三五岁,七八岁,十几岁的样子。当一个巨婴长成面带皱纹的巨婴时,他自然会对任何未知产生恐惧和排斥,因为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也害怕面对未知,所以他才会采取控制、强迫、占有、推卸责任等等一系列不成熟的措施来进行“自我保护”。而这种方式也将在他们的子女身上潜移默化地得以延续。事实上,无论我们有没有在传承,传承一直都继续着。或有意识地传承精粹,或无意识地传承糟粕。
难道我们没有发现吗?我们大多数人口中的爱都是以自己所认为的爱的方式去爱。父母爱孩子和孩子爱父母的方式几乎如出一辙——父母对孩子的爱就是吃饱、喝好、穿暖、别生病、有钱花。反过来,大多数孩子也是这样关爱父母的,因为这就是他们所接受的关于爱的全部了,还能有什么呢?可是,这些所谓的“”,只是动物自然本能的一部分,它只是头脑所理解的爱,但那并不是。
爱不是语言,爱如果在,它就在,爱如果不在,即便嘴上说着“我爱你”,对方也感受不到爱,这就是爱的神奇之处。所以,一个人究竟爱不爱另一个人,不是看这个人是否总是在强调他有多么爱另一个人,他为另一个人付出了多少多少,而是要问被爱的那个人是否感知到了对方的爱,如果没有,那就不是爱。
一个人如果有爱,从眼神就能够感知到,从对方整体的感知就能感觉到,这就是语言为何不那么重要的原因,语言具有相当大的欺骗性。大多数人之所以被欺骗,就是因为头脑相信了虚假的语言,就是因为他失去了感知的能力。
如果能从我们自己开始,先探索生命的更多维度,先体验和感知爱的能量,我们自然会以爱的方式去和父母沟通,也能将爱传递给下一代,等到我们年老时,会看着孩子们将那些智慧传承给他们的孩子们,那将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而那时,才是被我称之为“天伦之乐”的时刻......
生命如此珍贵,我们应在深深的感恩和欢庆中活出一个生命原本的样子来。因为每一个片刻都是永恒,它消失了就永远消失了,永远不会再回来。而且,谁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还会有下一个时刻,难道不是吗?
充分地、充满觉知地活好每一个片刻,唯有如此,才不会后悔自己从未活过,从未爱过,从未享受过。生命一直在给予,就在我们读这篇文章的时候,就在我们意识到自己呼吸的时候,就在每一个我们意识到当下的时候,它一直在提醒我们生命的意义。一个全然活过的生命,没有悔恨、没有遗憾、没有不舍,他永远都是满足的,因为他极致地活过。
如果我们尚且无法找到这种感觉,无法体悟到这种觉知,那么,就请多多观察纯真的孩子们。每一个孩子生来都是“智慧”的化身——好奇、活力、快乐和爱。而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和他们一样。只是家庭、学校、社会把每我们培养成了当今世界所需要的样子,而不是生命本身的样子。于是,生命之光逐渐熄灭取而代之的是对生命的迟钝(头脑越聪明,越喜欢算计的人离生命越远,也对生命越迟钝)。一个迟钝的生命,就只会上学、工作、结婚、生子、变老,然后,在死亡来临之时,才后悔自己没有一天做过真正的自己。
向孩子们学习生命的智慧,而不是告诉他们应该如何如何,这是生命繁衍的重要意义所在。不要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生了一个孩子,并不是那样。孩子只是经由父母而来到这个地球,仅此而已。如果我们都能深刻了悟这个道理,便会生出莫大的感恩之心,感恩孩子使自己有了做父母的机会,感恩孩子给了父母重新了解生命的机会,感恩孩子给了自己成长的机会。一个孩子如果失去了生命之光,正开始变得和父母一样迟钝,那一定是父母凌驾于生命至上,做出了“扼杀”生命的蠢事。
至少,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就学习接受自己的真实面目,学习接纳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因为只有这样内在才能得以成长。接受真正的自己,意味着成为自己而不是别人。
哪怕是一朵雏菊,也会努力地分享自己的美与爱给这个世界,尽管在最美的时刻过后它的此生就要缓缓落下帷幕了,但它没有浪费每一个生命时刻,哪怕生命某个阶段的最后时光。现在,经过了生命最辉煌的巅峰时刻,它需要更深入地休息了,因为它要为下一段生命的精彩旅程做好准备......心理、亲子、情感、疗愈、星盘解析服务,请添加V信201098065咨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